首页

您的位置: 主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1年春中国学术之行

Mar2011
2011年3月学术交流

2011年3月13日至4月4日,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会长王忠欣博士赴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在这次交流行程中,王忠欣博士访问了昆明、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和北京等六个城市中的12所大学和研究所,做了六场学术讲座,参加了三个学术研讨会。

在昆明,王忠欣博士和学会学术委员钱锟教授访问了云南民族大学,并在文学院的安排下,举办了“爱心传递助学金”颁发仪式,向10位经济上有需要的大学生发放了爱心助学金。在成都,王博士和钱教授访问了四川大学,与陈廷湘、徐君、黄小玲等教授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成都的三一基督教书店。

在广州,王博士访问了广东民族宗教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做了三场学术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贺璋瑢教授的安排下,王博士拜访了广东民族宗教研究院的学者们,并同他们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国内外有关科学与宗教研究方面的最新动态。广东民族宗教研究院目前承担了一个科学与宗教方面的重大研究课题。在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博士做了“基督教与中国现代化”的讲座,王 博士以当前的社会热点——两会的召开与闭幕为切入点,从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教育和科研问题引入基督教与科学、教育的话题,然后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基督教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首先回顾了基督教在西方的早期发展状况和对西方科学的贡献;其次介绍了近代来华传教士在中国传播科学的工作;最后介绍了基督教在华开办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历史,让师生们更具体形象地感受到基督教对中国现代化的推动。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博士做了“科学与宗教:进化论在美国”的讲座。王博士在讲座中提出了两个重要问题:美国是当今科学最发达的国家,为什么宗教也非常兴旺?究竟科学与宗教之间有没有冲突?围绕着这两个问题,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指出,科学与宗教在本质上是不冲突的,我们以往所说的冲突实际上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在中山大学,王博士拜访了哲学系的冯达文教授和张宪教授,并在比较宗教研究所做了题为“宗教与世俗化:欧、美、中宗教发展进程比较”的讲座,介绍了宗教在欧、美、中的发展历程及目前在全球复兴的景况。

在重庆,王忠欣博士参加了由学会与西南大学和重庆华岩寺合作举办的”基督教与佛教对话:基督教的爱与佛教的慈悲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宣读了“中国文化需要爱”的论文。这次会议是2009年三方举办第一次基督教与佛教对话学术研讨会的继续,对促进中国各宗教间的理解、交流与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离开重庆后,王博士来到武汉,访问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与研究宗教学方面的学者进行了多次座谈交流。在武汉大学,王博士参加了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组织的“中西文化对谈会”,并做了发言。在对基督教和儒学做了比较分析后,王博士指出,基督教在西方一直保持一种独立的地位,就使得西方有一个独立的精神文化领域,而儒学在中国一直依附于世俗权力,缺乏精神上的独立性,其历史作用无法与基督教相比。在华中科技大学,王博士为师生们做了一场“科学与宗教:进化论在美国”的学术讲座,介绍了进化论在美国引起的纷争,并讨论了科学与宗教的关系。

回到北京后,应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魏德东副院长的邀请,王忠欣博士为该校师生做了“美国社会的宗教理解”的讲座。王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宗教历史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宗教在美国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然后分析了美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实行政教分离的国家的原因和过程;最后指出,宗教在美国享有在不违宪条件下的结社自由,其自由度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与宗教相关的争端主要通过法律解决,因而法治是保障宗教自由和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在北京语言大学,王忠欣教授做客世界宗教研究中心“对话宗教—中外学者高端讲坛”,为该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美国的宗教多元状况”的学术讲座。王博士指出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宗教信仰最为多元的国家。他接着追溯历史,分析了美国形成多元信仰的社会渊源,认为欧洲宗教改革导致了大批不同宗派的新教徒移民美国,建立起了一个“政教分离”、“宗教自由”的国家,而1965年美国移民法的修改,则使大批亚洲移民来到了美国,宗教多元的局面由此形成。王博士把美国形象地比喻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这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东西宗教与当代文明”学术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王忠欣博士重点介绍了基督教在西方现代文明形成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在宗教宽容、宗教自由、政教分离、和民主制度等现代文明准则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 End -